#玉山主峰
#海拔3952公尺

在拜訪玉山之前,我曾有許多想像、緊張、害怕,一波三折,才終究促成這次的行程。

事情就發生在一場相隔十年的大學跨校社團的聚會中,與多年不見的朋友見面,熱絡的氣氛之下,玩笑之間,竟說要組團去爬玉山。我平時就不是會爬山健行之人,但在現場的氛圍中,不加入又有點怪怪的......

所以,群組形成了!
有人認真了!
真的送資料去抽籤了!
竟然,真的抽中了!
而當初的群組,從原本的7人,變成4人!

這是第一折。

IMG20220910134102

出發前一週,感覺萬事俱備,突然其中一位成員因為身體因素無法同行,雖然人數減少一樣可以出發,但是包車分攤的費用也會提升。在24小時內,另一位夥伴竟然也提出放棄!現在只剩下我和另外位夥伴了。
我心想,登山鞋也買了,體能也練了,也昭告親友們登玉山的訊息了!如果這次放棄了,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再想去爬玉山。幸好,另一位夥伴無論如何也願意堅持,事後據他所言,這是他第三次抽中,但卻是唯一真正成行的一次。
再經過24小時,事情又有了轉機,原本提出放棄的成員又願意排除萬難加入了!
我們三人,為了節省預算,且避免中間又有變數,決定放棄登山代辦公司,自行開車前往——拜訪玉山。

這是第二折。

S__37060636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要攜帶身分證在此登記後,才能上山。)

至於第三折,就是登山過程中的諸多挑戰。

其一,從台中高鐵站開車3個小時到上東埔停車場,但是抵達時間正好是登山客的尖峰時段,根本找不到車位。幸好,有好心的大哥在開走之前,先問了:「有沒有人要停過夜?」而我們又剛好在旁邊,才把位置讓給我們。
其二,中午12:00入山,下山的山友們幾乎人人都關心我們:「有點晚囉!要加油喔!」所以,一路上我們只遇到下山的山友,幾乎沒有其他跟我們今天要到排雲山莊的人。上山的路上雖然身體辛苦,但心情還是興奮的,幸好,午後天氣難得晴朗涼爽沒有下雨,高山松柏雄偉壯麗,在雲霧繚繞間,我們邊趕行程邊拍照,也忘卻身體逐漸累積的疲勞。
其三,看似一切順利,就在距離排雲山莊最後0.5K的地方,其中一位夥伴大腿抽筋了!拉筋、吃鹽糖、吃酸梅、吃鈣鎂片,走走停停,幸好,還是趕在天黑之前抵達排雲山莊,也趕在18:00最後供餐時間吃到晚餐。能在高山上喝到一碗熱騰騰的紫菜湯,真的會不自覺出現「しあわせ」幸福的表情。

S__37060620
(排雲山莊高級上下通,一層大約睡10個人的睡袋,雖然有巧拼墊,但還是很硬,會腰痠背痛那種,如果介意可以自備軟墊)
S__37060631
(排雲山莊有秩序地固定時間供應餐點,詳細供餐時間請參閱排雲山莊網站:https://go17713.ego.tw/display_1.html#menu
S__37060629
(放完背包後,可以到櫃臺領餐卷)
S__37060626(17:30晚餐:肉排、紫菜湯)
S__37060625(清晨2:00早餐:稀飯、饅頭、熱奶茶)
S__37060619(9:00早午餐:湯麵)

隔天清晨3:00,戴著頭燈登頂玉山主峰三角點,就是我個人認為最有趣的部分。

上山時,因為視線只有眼前的範圍,所以只能專注腳下的每一步,看不見那些懸崖峭壁落石,當然也不覺得可怕,只覺得伴著中秋節的月圓,好美!我們跟著大部隊大約在日出前登頂,但是太陽被一層雲霧擋住,只看到一片「白牆」,山頂上的風勢又強又冷,光是排隊拍照就能凍到手指失去知覺。下山時,天都亮了,視野開闊,陽光勉強從雲層間穿透,山巒更加有層次感,當然,下山的路也看得超級清晰,陡峭的岩壁、鬆動的落石,自己都懷疑:「我到底是怎麼上來的?」

S__37060624
S__37060623

再一折,上山容易下山難,尤其對於我們這些平時缺乏訓練之人最為明顯,面對百岳,誰也不能僥倖。

回到排雲山莊吃個早午餐,整裝一下,10:00準備回程下山,才知道原來第12號颱風梅花真的來了,早上8:00剛發佈海上颱風警報,排雲山莊莊主說:「等一下就要把大家趕下山了!」幸好,我們剛好躲過,順利完成登頂。下山的路上,雖然不困難,但路程長達8.5K,再加上前一天和清晨所累積疲勞,膝蓋前側股四頭肌持續用力,幾乎已經來到極限,一路上,我只能不斷自我鼓勵:「加油!我一定能做到。」用意志力衝完最後2K,結束這一切。

但,還沒結束,因為還要再開3個小時的車回到台中高鐵站~

S__37060635
IMG20220910161440

這次的行程一波三折,積累了好多的「幸好」,才得以完成。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想那個東風就是「幸運」。
我是平時連統一發票200元都不會中獎的人,從沒感覺好運就在我身邊。這次,竟然在中秋連假抽中排雲山莊(據說,假日抽中的機率只有1成),又趕在颱風來之前下山,又完成登頂玉山的人生目標。我想,我依然是「幸運之人」吧!

 

我,身為海洋島嶼民族,敬畏海洋與高山!

我拜訪,我登頂,但不能攻頂,因為人類沒有資格挑戰大自然呀!

 

【兩天一夜玉山主峰行程】

12:00 玉山管理處報到出發,坐接駁車到塔塔加登山口。
14:00 距離排雲山莊,還有5K
14:40 距離排雲山莊,還有4K
15:10 距離排雲山莊,還有2.5K
17:00 抵達排雲山莊。
17:50 吃晚餐。
19:00 關燈睡覺。
1:30 起床。
2:00 吃早餐。
3:00 出發前往玉山主峰。
5:30 登上玉山主峰三角點(海拔3952m)。
8:30 回到排雲山莊。
9:10 吃早午餐。
10:00 回程,下山。
12:00 白木林休憩涼亭,短暫停留吃午餐。
16:00 抵達塔塔加鞍部,等待接駁車。

S__37060612
S__37060616
(白木林休憩涼亭是大家大秀野炊裝備的重要時刻,你煮得食物越香,就會贏得大家羨慕的眼光)

成功緩解「登山抽筋」經驗談:

其實,這次爬玉山抽筋的是我的一位夥伴,原因不明,有諸多可能,但補充運動飲料、吃鹽糖、拉筋舒緩,也有好心的山友大哥送給我們一包酸梅補充鹽分,但好像效果都有限。後來,我讓夥伴咬碎4顆加美鈣片(每顆含200毫克鈣+88.3毫克鎂),據它所言,抽筋症狀有得到緩解。(備註:下次在準備登山裝備時,也可以準備鈣片或一小撮鹽巴隨身攜帶,必要時可以供自己或他人食用。)

S__37060633(好心山友贈送的酸梅)

不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預防登山抽筋,最好的方法當然還是平時的訓練,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並適量補充水份和鹽份。我在得知抽中排雲山莊時,離爬玉山只剩1個月,除了調適心理的緊張之外,我將改變我自己的上班路線,當作登山前的自我訓練

一、負重2.5公斤的飲用水。
二、負重步行15分鐘到火車站(取代騎ubike)。
三、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
四、回家跑跑步機2K,再吃晚餐。
五、每天喝完2.5公升的水。

成功避免「高山症」經驗談:

還記得,上次爬嘉明湖(海拔3310m),晚上睡覺睡到一半突然感覺胸悶、心臟痛的可怕經驗,我當時緊急咬破3顆輔酵素Q10,再喝一小口溫水,增加心肌的力量,很快症狀就得到緩解,成功撿回一命,還能繼續睡覺,隔天成功登上嘉明湖。

這次爬玉山,我已做了該有的準備,只要覺得登山的過程中,太陽穴有一點脹脹痛痛的,就代表有點缺氧,我就會快速咬破一顆Q10,很快就緩解了,而且可以繼續往前。包含這次住在排雲山莊(海拔3402m),睡前我也先預防性吃了3Q10,半夜能平安度過。但,至於睡得好不好?......還有很多不可抗力之因素,例如:打呼聲!哈!

#紐崔萊加美D鈣片

S__37060634

認識高山症?
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會使得大氣壓力下降,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人體對高山缺氧環境的生理調適,約需3~5天。而「高山症」是因為低血氧而引起,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

預防高山症的藥物?
1.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為一種利尿劑,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並且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出發前一日開始服用,每日兩次,每次125mg,抵達後繼續服用兩日再停藥。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以及蠶豆症不能使用。
2.得利生Dexamethasone: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及高海拔腦水腫,是一種類固醇類藥物。用在對Acetazolamide有禁忌而無法使用的族群,或已出現嚴重高山症而下降高度可能延遲的病人身上。
3.口服AdalatNifedipine)、口服威爾鋼ViagraSildenafil):用來預防高海拔肺水腫。

(以上相關「認識高山症」及「預防高山症的藥物」資料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網站:https://www.cmuh.cmu.edu.tw/NewsInfo/NewsArticle?no=4610)

 

🚗自行開車+接駁指南:
導航設定「上東埔停車場」,再步行5分鐘,到「排雲管制站」,現場排隊等候接駁車,每人單趟100元。
上東埔停車場至塔塔加登山口接駁車連絡電話為049-27022130933-239236東埔山莊,接駁服務時間為630分至17時。

IMG20220910104536
(下午山區是多霧路段,開車記得開霧燈,小心慢行)

《玉山穿著》

短袖排汗衣
長袖排汗衣
羽絨背心
防風外套
手套
頭巾
毛帽
防曬帽
登山鞋
運動襪
壓力褲
#洋蔥式穿法

 

《玉山裝備包》:(40+10公升登山包)

登頂拍照小物
行動電源、充電線
即食乾糧
泡麵
登頂小包
耳塞(排雲山莊睡通舖,總會遇到有人打呼)
垃圾袋(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下山)
衛生紙
濕紙巾
營養補充食品 #紐崔萊 :消化酵素(防緊張消化不良)、鈣鎂(防抽筋)、Q10(防高山症)
熱水瓶(排雲山莊會煮熱水提供補充)
冷水瓶
兩件式雨衣
乾淨衣物包(衣、褲、襪、內衣褲)
睡袋(排雲山莊也可以租借)
頭燈
登山杖
(以上合計8kg

S__37060637

#登山小白建議歡迎高手指教

arrow
arrow

    aliceneig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