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里昂的印象是什麼?美食、絲綢、米其林?

  

淑女們這天起個大早,踏著陽光,穿過隆河上游進到里昂舊城區,聽聞舊城區裡充滿不可錯過的美食美景,一定要來一探究竟,旅遊資訊中心的人說這裡有可愛有趣的壁畫隱藏在不經意的街角,我們按圖索驥尋找,有些描繪里昂人生活的日常,有些畫出了里昂古今所有的名人(像是米其林三星國寶神廚Paul、繪本故事一哥小王子),十分有趣。走在舊城區的凹凸不平石板路上,聞著街頭巷尾餐廳的陣陣飄香,數百年來就是這些香氣美食餵飽里昂的人們吧!隨手可見數十年、破百年的老店,這些代表里昂味道的店家有個特殊的名字「Bouchon Lyonnais」,我們隨性轉入一家,隨性招來侍者,隨性點了午間套餐,還記得是香煎沙朗牛排與鵝肝醬鱈魚排吧!卻被其中的美味震住了味蕾,以前看網路謠言說那些食物多麼詭異、只有外國人趨之若鶩,但這天這些民間菜色完全征服淑女們,筆墨難以形容的調味,齒頰留其鮮而不留其腥,飯後隨性點的栗子溫蛋糕更是此行四十幾天我們吃到最好吃的食物前三名,好吃的念念不忘,回巴黎還在念,後來Celine阿姨乾脆買兩瓶給淑女們帶回家,真是會吵的小孩就有糖吃⋯⋯喔不!是謝謝Celine阿姨。另外這天遇到的侍者也是帥氣溫暖大哥一枚,淑女們都有選擇障礙的症頭,光點菜就花很多時間,又看不懂菜單盧超久的,但大哥還是很有耐性維持笑容服務我們,而且外場只有他一個人,後來某個送錯的餐點(但那是里昂特產)Neige在大哥收回去之前想拍照,急的已經完全失去英語與法語口說能力的只會比手畫腳該該叫,一瞬間大哥秒懂我們的意思,三個人大笑起來,這是里昂人特有的溫暖吧!

(以下是里昂街角壁畫一隅)

(這家感覺不錯!進去吃看看)  

(哈哈!油漆未乾)

 (該去藝術學院上課了)

  (我們就約在書局前面等吧!ok?)

  (先生,請問這裡要怎麼走?)

   

      

(這就是讓我們魂牽夢縈的栗子蛋糕,外表雖然簡單樸素,但味道真的令人驚艷) 

微縮電影博物館  

  

吃飽喝足後,我們朝向微縮電影博物館出發,一進門馬上聞到一陣玫瑰花香氣,耳畔響起熟悉的、有點詭譎的音樂⋯⋯沒錯!就是電影「香水」的場景一比一如實再現,那種潮濕陰冷的感覺搭配玫瑰香氣瞬間讓人狂冒雞皮疙瘩,這裡還存放許多電影拍攝使用過的道具,這才發現原來許多驚心動魄的災難場面,例如飛機撞民宅、沈船災難等,其實都是縮小版以節省成本,加上專業的取景角度、剪接手法後,就變成我們眼睛看到的樣貌,還有很多因應產生的迷你版道具,從碗盤到汽車,從刀劍到樂器,細節處無不唯妙唯肖!當然不能忘記的還有異形入侵的電影,裡面存放了一隻異形皇后,定時會開始動作嚇人,雖然以目前的科技來說看來有點僵硬有點假,但在當年電影上映的年代也是噱頭跟創舉吧!

 

(香水電影的造景都是一比一大小)


 

(博物館內收集許多經典電影拍攝過後的道具,相信不用介紹大家也都很有感!)


 

 (這些超擬真的微縮版場景,說不定下一秒就要因劇情爆破,果然每個精彩鏡頭都很不容易)

  

      

離開電影博物館後,淑女們看中了街邊的可麗餅攤車,等待許久終於拿到手,正要拍照叮咚叮咚時,旁邊突然有人用中文問我們「需要幫妳們拍照嗎?」淑女們一轉身,竟然是一對法國的紳士淑女,原來他們以前在台灣的大學教書、傳教二、三十年,我們交流了一下彼此的心得,不巧的是這時候又開始下雨了,我們只得路邊找個小麵包店躲躲,看到櫥窗裡一個鮮紅色的塔就是中午服務生大哥送錯的餐點,立馬買一個來吃吃看,可惜這除了甜味以外,沒有特別驚艷,大家來里昂可以一吃,就一吃。 

(法國特色甜點:可麗餅+美女)  

(里昂特色甜點:甜塔)   

我在Bouchon Lyonnais1836百年老酒館

好不容易等到雨停,我們在舊城區裏亂晃,決定找個好地方用美味的晚餐劃下完美句點,於是在網路大神推薦下,我們來到快兩百年歷史的Brasserie Georges,這裡原本只是酒商經營的小酒館,但遵循物美價廉的傳統百年來也創下許多傳奇,例如同時可以容納700人的大廳、有多國元首在沒有約好的狀況下同時來訪用餐等,淑女們這次沒有準備,口袋銀彈欠缺不能去吃國寶名廚Paul爺爺的料理,那改由平價美味George爺爺招待也不錯!我們點了里昂特產梭魚丸、肉凍,餐點還沒上桌我們倒是被佐餐麵包嚇到了,一般餐廳都給切片法棍,這裡直接給我們五顆棒球大的小圓法國麵包,這餐淑女們享用的十分滿意,梭魚丸鮮美彈嫩,肉凍調味精巧,口味特殊,飽餐一頓後,Neige的眼角餘光發現隔壁的法國夫妻一直在看我們隔壁,正當我們要離開時,先生終於開口用英文叫住我們「Can you speak English? Where you come from?」,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不得了了,太太馬上切換成中文聊天模式,原來他們十年前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到台灣住了五年,太太是個厲害的藝術家,為了打發時間學中文,倒是先生長飛亞洲各大城市工作而追不上太太的進度(天啊!這是什麼情形,一天之內遇到兩對說中文的法國人?!以後不敢亂說話了),我們分享了我們的旅行,也打聽了下一站第戎,大玩自拍嚇壞餐廳其他客人(笑),最後形成中、英、法文穿插交錯的會話練習,我想這是除了美食之外,里昂給我們最大的驚喜。

  

    

(來到里昂就是要吃豬肉)  

   

---Neige

 

(法國的夏天有多熱?看他就知道)  

(大熱天突然下起午後陣雨,雨過天晴的瞬間)   

(食神Paul爺爺在我們回到台灣後過世,雖然此生無緣見他一面,我們也在他的教學餐廳錢拍照了。在此用黑白照片緬懷)

⬇️⬇️⬇️⬇️⬇️

https://mobile.facebook.com/aliceneigetaiwan/

請關注我們的FB紛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aliceneig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